仗義執言:政府安老政策畫餅充飢

仗義執言:政府安老政策畫餅充飢

八旬老翁黃國萬獨力照顧長期病患妻子,妻子健康轉差,無法自理,黃擔心自己離世後妻子無人照顧,前年六月勒斃妻子並報警自首。法官考慮到本案的特殊情況法外開恩,輕判被告黃國萬監禁兩年,讓他盡快獲釋。筆者對判決感欣慰,但案件揭示「雙老照顧」的困境以及政府對長者照顧和支援的不足,安老服務滯後令人憂慮。

香港的人口持續老化,加上家庭結構改變,出生率下降,出現愈來愈多「雙老家庭」或獨居長者。年輕力壯的子女要照顧年老病患的父母已感吃力,更遑論年老的照顧者,若伴侶中風、行動不便或患上認知障礙症,照顧更為辛苦。

黃國萬恐無人照顧勒死癱妻的社會悲劇,揭露政府疏忽雙老照顧問題。有專家估計,本港有約數十萬雙老家庭。政府聲言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甚至說要做到「零輪候」,但根本是畫餅充飢。現時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的長者超過七千人,人均輪候時間約一年半。長者日間護理中心要平均輪候十二個月,津助院舍及合約院舍的輪候時間最少三年,上年度有逾六千六百名長者等到死也未輪候到宿位。

歷屆政府均未為香港步入高齡社會做好準備,無論基建規劃、社區的安老院舍宿位、護老服務和公營醫療,都沒有做好長遠規劃,令問題不斷惡化,至近年才開始探討安老科技。希望現屆政府正視雙老照顧的困境,願意在財政預算案中增撥資源給予長者社區照顧服務,真正做到智慧安老及居家安老。

東方日報

2019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