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楊岳橋「關鍵缺席」

仗義執言:楊岳橋「關鍵缺席」

公民黨黨魁楊岳橋原定上周三提出議員議案,辯論港府應否調整單程證配額及讓香港同時擁有單程證審批權。惟輪到他提出議案時,他卻不在會議廳,主席梁君彥遂宣布不處理其議案。楊被市民揶揄,當年補選以「關鍵一席」做宣傳,結果就「關鍵缺席」。議員在一屆立法會內可能只抽到一次動議機會,楊岳橋竟然放棄動議。筆者想就離婚家庭支援作出動議,但等了兩年半、抽了十二次也落空,有議員抽到動議卻失蹤,浪費立法會人力物力,令人憤怒!

楊岳橋撻Q的改革單程證政策動議有三大荒謬點:一、要求入境審批權實有誤導成分。內地審批制度是確認申請人士的身份及符合條件,如果來港人士以假結婚方法來港,已觸犯香港法例,入境處可取消其香港身份證。二、歧視新移民到港「搶奪」資源。根據數字,一六年處於貧窮線下的新移民住戶只有約二萬多,當中只有約兩成六領取綜援,較本港兒童貧窮住戶的三成二及單親貧窮住戶的六成一都要低,而且來港人士多為年輕人,能夠補充勞動人口,對香港有一定貢獻。三、要求只准許有足夠經濟能力的人來港定居。骨肉親情以金錢衡量?富裕人士才可家庭團聚?況且有部分小孩長者需要家人持單程證來港照顧,如果拒絕他們來港,只會提高社會照顧小孩長者的成本。

反對派議員近年向「本土」、「自決」靠攏,立場愈來愈激進,其中不少言論都是針對新移民。楊岳橋「關鍵缺席」,其歧視新移民的動議不獲處理可能是好事。

東方日報

2019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