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習五點剛柔並濟

仗義執言:習五點剛柔並濟

《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五項對台政策(「習五點」),包括首度提出探索「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實踐和平統一。「習五點」是北京對台政策重要的轉捩點,標誌北京已研究統一步驟,一國兩制統一台灣由口號變成具體內容。

「習五點」剛柔並濟,剛的方面,習近平強調,「我們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保留採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選項」,「我們願意為和平統一創造廣闊空間,但絕不為各種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留下任何空間」。柔的方面,習近平表明,「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兩岸的事是兩岸同胞的家裏事,當然也應該由家裏人商量着辦」,「中國人不打中國人」,「中國人要幫中國人」。

剛柔並濟之下,「習五點」在政治方面提出台灣各階層各政黨,只要堅持「九二共識」、反台獨,都可以參與「兩制」的協商,北京不會單方面決定內容。至於民生經濟方面,「習五點」提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建立兩岸共同市場,提升經貿暢通,實現兩地同胞心靈契合,夯實和平統一基礎。習近平同時建議,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與福建省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儘管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不承認「九二共識」,逆流而行,然而最近的「九合一」地方選舉,國民黨大勝,綠地變藍天,不少台灣人希望實現國民黨韓國瑜所說的「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隨着國家逐步發展壯大,統一是歷史大勢,蔡英文要擋也擋不住。

東方日報

2019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