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民意趨和厭激

仗義執言:民意趨和厭激

筆者所屬政黨連續兩年進行「回顧及展望」民意調查,發現港人在一八年比一七年開心,亦有更多人認為政治環境「和諧」,形容香港與內地關係是「緊密」的有所上升。近三成半受訪者擔心今年衰過去年,普遍認為首要解決的問題是樓價高企。

受訪者對一八年的整體政治環境,遠較一七年持正面樂觀的態度,反映激進暴力下降,立法會成功修改《議事規則》,及法庭對佔領、旺角暴動等案件作出判刑,均得到港人的普遍認同,民意普遍「趨和厭激」。

以「緊密」形容兩地關係的受訪者比例為百分之二十六,顯示市民普遍接受及認同兩地須緊密聯繫。關於「抗拒」的比例亦上升,或反映兩地合作也衍生挑戰,例如港珠澳大橋開通後,東涌等社區面對大量內地旅客逼爆,影響市民對內地觀感。再如在土瓜灣及紅磡區,近年長期面對大量內地旅客及旅遊巴逼爆,為社區帶來各種困擾。

有見及此,政府須完善旅遊配套,包括盡快落實於大橋香港口岸開設商店、啟動該處上蓋配套發展,以及吸引旅客到訪啟德郵輪碼頭,以作旅客分流。

逾兩成受訪者認為,今年最需要解決樓價高企問題。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已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應盡快切實開展各項覓地的前期工作,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推動各項房屋政策。期望新一年,政府可就改革長者養老金和強積金制度的不同方案,展開公眾諮詢。

東方日報

2019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