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政府豈可屈議員

仗義執言:政府豈可屈議員

特首林鄭出席立法會質詢環節,就上調長者綜援年齡與議員意見分歧。林鄭指立法會去年通過的預算案中已包括上調長者綜援年齡,直言對議員的要求感到「驚訝」,表明不會煞停。這種說法不盡準確,對建制派亦不公道。

現行法例不容許議員動議增加政府計劃削減的開支,所以議員根本不能修訂上調長者綜援年齡。更重要的是,預算案關乎整個政府運作,亦包括所有社會福利開支、醫療開支、教育開支、公務員人工等,當日為免政府出現財政懸崖社會運作停頓,建制派才投票支持通過整份預算案。

上調長者綜援年齡,受影響的貧困長者會被進一步推向邊緣。筆者所屬政黨自前年起已去信勞福局,及透過立法會質詢等各種方式反對調高長者綜援年齡,惜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左耳入、右耳出,沒有反映議員及市民的聲音,特首是否未能掌握事實,以致「錯屈建制派」?提高長者綜援申請年齡要求影響很多人,社會應有更多討論,當局之前沒有進行廣泛諮詢和溝通,便將六十五歲這個門檻定了下來,悄悄改變長者綜援申請年齡,將此安排偷偷放進撥款條例草案,事後還振振有詞指立法會已經通過,未免不夠光明磊落。

以往遇到此類情況,政府會將政策提交立法會事務委員會討論,今次是繞過立法會突然執行,以致立法會議員非常憤怒,影響行政和立法的合作關係,引起社會對政府的猜疑。政府經常忽略六十至六十四歲人士的需要,應先擱置上調長者綜援年齡,再與民共議。

東方日報

2019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