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政治退潮 轉重經濟民生

仗義執言:政治退潮 轉重經濟民生

港大民研早前隨機抽樣電話訪問一千名港人,被訪者認為政府最需要處理的,仍然是房屋問題,指政府最需要處理政制問題的只有百分之六。從調查可見泛政治化退潮,市民重視經濟民生。

近年本港紛爭不斷,社會高度泛政治化,反對派扭曲政治概念,刻意強調意識形態,阻撓經濟民生發展。不論議會內外,反對派都將經濟民生問題泛政治化,逢中必反,為反而反,拖延政府施政令問題惡化,根本沒有為香港的繁榮穩定、港人的安居樂業做實事。

香港民生問題千頭萬緒,有「衣食住行皆不易,生老病死樣樣難」的說法。以房屋問題為例,私人樓價高不可攀,公共房屋供不應求,而社會經濟轉型困難,市民收入追不上房價,令各類私人租住房屋蓬勃發展,例如劏房、籠屋、陽台屋、貨櫃屋、棺材屋、水管屋等,而劏房已經是當中居住環境「較好」的住屋了。

國際間不同機構的不同調查指數,都顯示香港是全球其中一個最不快樂、對年輕人不友善的城市。「學歷通脹」下本港大學畢業生的入職薪金停滯不前,導致難置業、難結婚等情況,年輕一代對未來悲觀,容易變得激進甚至極端化。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大部分香港人只想安居樂業,但政府若不大力發展經濟民生,一切都只會流於紙上談兵。新年新開始,社會各界可否放下政治偏執,合力處理好房屋、經濟、醫療問題,一同「急民之所急」?

東方日報

2019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