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處理塌樹部門互拋波

仗義執言:處理塌樹部門互拋波

超強颱風山竹吹襲後,全港許多樹木遭連根拔起,事隔近百日,但政府部門處理龜速,塌樹問題仍未得到妥善處理,將軍澳一條人來人往的行人隧道,兩旁斜坡堆積大量斷木枯枝,部分甚至堆疊得比人還要高。

當區區議員陳博智稱,該堆斷木枯枝隨意放置在斜坡上,曾經傾瀉至單車徑,險些波及一名途經的騎單車人士,而該處是居民主要出入口,附近更有一所小學,倘若在人流高峰時再發生枯枝傾瀉,恐怕不堪設想。又有途人在枯枝堆旁拋棄煙頭,擔心風高物燥會導致火警。

其實各區都有塌樹處理緩慢問題,議員都批評各部門互相「拋波」,總是要再三查詢才能搞清楚是由食環署、康文署還是路政署負責。一個小小的民生問題,都可以在多個部門之間踢來踢去,遲遲得不到解決,顯示政府部門間缺乏協調,甚至出現各自為政、互卸責任的情況。

政府部門各自為政、拖延處理民生問題的狀況,多年來不但見於塌樹處理問題,而且出現在不同的政策範疇,申訴專員公署早已公開批評過很多次。問題出現後,政府未能提出針對性的解決方案,責成特定部門提高效率處理問題,以致各部門互相「拋波」,把問題互相推卸。

筆者促請政府須盡快將各區斷木枯枝清走,不是鋸細棄置於路旁就了事。建議當局考慮採購小型碎木機,該機器可將枯枝吸入後即時弄碎,變成木碎噴向花槽位置當作肥料,可減省運輸時間和成本,加快清理速度。

東方日報

2018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