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食環署須與民為善

仗義執言:食環署須與民為善

大圍街市已有三十多年歷史,爭取安裝冷氣亦有十多年,終獲立法會撥款安裝冷氣。由於整項工程預計需時十七個月,當中七個月街市需全面封閉,此段時間租戶將手停口停,全無收入。

惟政府只提供十個月免租期,在扣除七個月封閉期後,只有三個月免租期,不足以補償租戶損失,令他們難以接受。租戶要求重啟街市後可全免七個月租金,並為有困難租戶提供恩恤津貼,但食環署對租戶訴求充耳不聞,更脅迫租戶若阻礙工程進行,可中止他們的租約,更會停止安裝冷氣工程,此做法實在橫蠻無理。

事實上,現代街市必須有冷氣,而且是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的承諾,加裝工程屬政府應有之義,檔販希望減免租金七個月的要求十分卑微,不明白署方對租戶不接受條件就拉倒的想法,是否「大圍街市以後就無冷氣?要自生自滅?」

古人說「苛政猛於虎」,如今署方濫施苛政,理應受到批評。食環署正事不為、懶懶散散、與民為敵的作風,早已為人詬病。審計署報告曾指出,食環署職員病假數字是公務員之首,浪費公帑。申訴專員公署亦曾多次批評食環署,包括今年八月指出食環署轄下街市有管理問題。

林鄭經常提到施政要「以人為本,無微不至」,署方卻對民生事務欠缺承擔,更「與民為敵,無情冷血」。食環署須與民為善,改變官僚作風,體恤租戶的難處。

東方日報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