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樓市減辣言之尚早

仗義執言:樓市減辣言之尚早

樓市出現向下調整趨勢,無論是新盤還是二手樓,成交均大幅減少,樓價也開始下跌。地產界要求政府救市,指上兩個月二手樓市成交大幅減少,較去年同期下跌五成和五成二,地產界預測明年樓價會下跌一成至一成五,而下跌的不限於住宅,更會擴展至其他範疇。如果樓市交投持續減少,地產代理界等行業將面對經營艱難,因此要求政府減辣,刺激成交回升。但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如果有人有任何幻想,見到樓價跌政府會出招救市,可以慳番。」她的依據是樓價最近百分之三左右的跌幅,還未能抵銷今年逾一成的升幅。

實際上,政府自二○○九年起就頻頻採取遏制樓市過熱的辣招,雖然政府的辣招愈來愈辣,樓價還是照升不誤。只是由於中美貿易戰爆發,高處不勝寒的樓市才借勢調整,政府遏制樓市的目標,才無形中達到。

樓價開始回落但仍然高企,政府若減辣,或被人曲解為政府不願樓市大跌,反而變成入市的信號。社會關注一旦本港經濟惡化,負資產個案會否重現。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曾預期當樓價下跌逾一成,部分借用地產商高成數按揭的置業人士或淪為負資產。陳德霖指判斷樓市是否轉勢的指標,當中涉及的考慮因素眾多,包括樓價、成交量、市場氛圍以至經濟基調(香港以至全球宏觀形勢等)。

雖然本港樓價正緩步下跌,但未影響金融穩定,政府有更多時間增建房屋,令樓價能夠健康調整。現階段的最佳選擇,還是讓樓市按照本身的規律來運行。

東方日報

201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