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北角大車禍教訓慘痛

仗義執言:北角大車禍教訓慘痛

去年九月深水埗發生城巴剷上行人路釀成三死三十傷,近日北角長康街又發生同類剷上行人路車禍慘劇。一輛停泊斜路的保母車溜前,司機嘗試以身擋車但未能成功,最終保母車衝前百米,剷上行人路並撞倒多名途人,造成四死十一傷,當中四名傷者情況危殆。

北角大車禍傷者絕大部分是老人家,他們衰弱的身軀被撞至幾近全身骨折,命懸一線,令人大感悲傷,衷心希望他們能夠渡過難關。警方正循是否涉及司機離開車輛時未有拉好手掣方面調查。雖然肇事原因未能確定,但本年已出現多宗因沒有拉手掣而發生的交通意外,包括上周沙頭角有貨車因未拉好手掣而溜後撞斃一名男子,是次北角大車禍再次敲響警鐘。

據報,本港現時約有二千輛保母車,由於保母車司機工時長、薪酬低,難以吸引新人入行,因此司機較多年長人士。保母車司機只需持有私家車及小巴車牌,年齡不設上限,七十歲或以上司機只要通過體格檢查,便可繼續執業。有關情況應否檢討,宜慎重考慮。

根據政府統計數字顯示,本年首十個月已發生二十五宗因沒有拉好手掣而導致車輛向後或前滑溜的意外,較去年同期的十九宗大幅上升逾三成。司機落車忘記拉手掣或手掣失靈,後果嚴重。

北角大車禍教訓慘痛,政府應致力向不同年齡和階層的市民加強道路安全教育和宣傳,以提升司機和行人的安全意識。另外,執法部門應該就同類問題,展開針對性的執法行動,向違規人士作出檢控。

東方日報

2018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