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5G技術與五眼聯盟

仗義執言:5G技術與五眼聯盟

科技領域成為中美貿易戰的戰場之一,當中以5G無線通訊競賽最為矚目。「俄羅斯衞星網」近日刊登一篇名為《美國無法阻止中國成為世界技術領先國家》的文章,指美國限制中國科技,反而會刺激中國迅速發展的潛能。

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之一的德勤最新發表的報告指出,5G帶來一個「未開發經濟潛力的時代」,率先採用5G通訊的國家將會獲得「不成比例的收益」。報告顯示,美國在5G競賽中的投資已被中國超過,有可能失去潛在的經濟利益。報告發現,近年中國在5G領域的投資比美國多出二百四十億美元,中國更計劃在5G相關領域投放數千億美元,而且中國目前支援5G通訊的基站數目比美國多出十倍。

隨着5G技術在國內外媒體發酵,「五眼聯盟」一詞更廣為人知,聯盟是冷戰時期由英美組成的國際情報分享團體,成員有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新西蘭。現在,五眼聯盟把焦點對準中國。五眼聯盟為了進一步落實它們情報監聽和情報共用的宗旨,絕對不希望有一間在技術上可以發現或阻止聯盟非法活動的中國公司插足其中。

換句話說,恰恰是中國公司的5G技術和設備,成為了五眼聯盟入侵他國ICT系統、竊取外國商業機密的攔路虎。五眼聯盟作為一個以共用竊取國際情報而成立的組織,居然指摘中國公司的5G技術和設備存在「安全後門」,容易被中國政府所利用。

甚麼是「賊喊捉賊」,此乃最好的註腳。

東方日報

2018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