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堵塞議規漏洞

仗義執言:堵塞議規漏洞 

特首林鄭月娥日前出席立法會半小時質詢環節,在反對派議員叫囂搗亂下被迫「腰斬」。這是自今年一月起舉行特首質詢環節以來首次腰斬。反對派議員如此「作亂」,甚至包庇「港獨」分子,立法會有需要堵塞《議事規則》漏洞。

本周三的立法會質詢環節,反對派議員宣稱不滿朱凱廸早前被選舉主任裁定參選鄉村代表選舉的提名無效,在會議廳搗亂。當中反對派會議召集人毛孟靜以及朱凱廸、陳志全多次叫囂,立法會主席梁君彥發出多次警告,最終勒令三人離開會議廳。三人拒絕服從,其他反對派議員起哄,場面非常混亂。結果會議僅開始五分鐘,還未進入質詢環節,主席別無他法下宣布會議暫停。梁君彥指出三人嚴重違反《議事規則》,自己已明確作出警告,但有關議員繼續叫囂,行為極不檢點,令會議無法進行,惟有宣布取消。

反對派議員的舉動,是為「港獨」、「自決」作盾牌,為包庇「港獨」、「自決」,更不惜癱瘓議會。市民都不希望議會被一小撮人搞亂,但搞事者往往不需付出代價,可見現時《議事規則》存有漏洞,有需要重新啟動收緊《議事規則》增加罰則。

現時當有反對派議員被逐出場,其他反對派議員就會築成人牆,或隨之起哄阻撓保安執法,但《議事規則》均未能處理。有市民要求,立法會必須審視檢討《議事規則》,堵塞漏洞防止反對派利用議會搞政治騷,以維護立法會的莊嚴,令議會恢復理性議政。

東方日報

2018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