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今年候選十漢字

仗義執言:今年候選十漢字 

漢字言簡意賅,具有高度的濃縮性,不少國家和地區都有評選年度漢字,包括中國、香港、台灣、澳門、日本、馬來西亞和新加坡等。筆者所屬政黨自二○一三年開始舉辦「香港年度漢字」評選,邀請全港市民投票選出一個具代表性的漢字,表達該年的世態及人們的生活狀況,藉以反映市民的心聲。

今年香港十個候選漢字為:「順」意指順利與順暢,「風」意指風暴與颱風,「民」意指民生和以民為本,「判」意指判決和裁判,「樓」意指樓房及樓層,「守」意指守護與留守,「通」意指通行和路路暢通,「禁」意指禁令與禁止,「公」意指公開及公正,「地」意指土地及陸地。

二○一四年爆發違法佔中之後,「法」字獲市民選為二○一五年的香港年度漢字,反映市民對「法」的重視,普羅大眾深刻認識到佔中違法,對社會和人際關係造成破壞,深深體會到守法才能令社會穩定,才能保障市民過正常生活。二○一六年當選的香港年度漢字是「亂」,緊隨其後的是「穩」,反映人心思定,希望亂象盡快過去。

去年部分國家和地區的年度漢字,馬來西亞是「路」,去年該國有新地鐵路線開通;台灣是「茫」,輿論指在民進黨執政下人民茫然。至於香港則選出了「貴」,「樓」、「民」分列二、三位,前三名連起來恰為「市民覺得樓貴」,顯示「安居」是市民最大的願望。

今年的「香港年度漢字」評選,不知「花落何字」?

東方日報

2018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