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人才排名急跌敲響警鐘

仗義執言:人才排名急跌敲響警鐘

瑞士洛桑管理學院公布世界人才報告,香港的排名由第十二位大跌至第十八位,亞洲第一的位置被新加坡取代。人工智能崛起,創科人才是重要資本,港府必須急起直追,大力培育和吸引人才。筆者早前回應施政報告時,已提出政府未夠重視吸引及培養創科人才。今次報告指出香港排名急跌,再次響起警號,期望政府能認真檢討及改善人才相關政策,確保本港有足夠的創科人才庫,增強競爭力。

報告顯示,香港在人才投資培育方面未如理想,教育資源投入效率低,未能像新加坡配合社會發展需要。新加坡的教育投資準確,學校重視科學,整個教育系統能夠滿足社會、經濟和企業的人才需求。本港未有投放資源及制訂相關的創科教育政策,無論小學、中學、大學都不重視培養創科人才,例如中小學未將STEAM、程式編碼及人工智能納入常規課程,亦未有計劃如何培訓師資;優秀的學生在大學偏向選修工商、法律、醫科等,甚少願意選擇創科相關科目;大學沒有增加創科相關學科的本科生及研究生的本地和海外生名額;而政府亦沒有特別計劃招攬優秀教授及學生。期望政府急起直追,大力吸引及培養創科人才。

當前香港產業單一化,人才投資未夠準確,教育方針只注重成績,不注重培養多元人才,妨礙新一代發揮所長。新加坡將普通教育與職業教育結合,職前教育和職後培訓互相配合,培養出大量社會與市場需要的人才。新加坡培養人才的政策,值得本港借鑑。

東方日報

2018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