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盡快制訂保護兒童政策

仗義執言:盡快制訂保護兒童政策

防止虐待兒童會日前表示,最近一個年度接到二百一十四宗懷疑虐兒報告,較上一年度上升百分之八,涉及二百五十八名兒童。心理虐待個案較上年度增加一倍,另有十九宗個案涉及性侵犯。虐兒個案逾七成施虐者為家人,而有關統計只是冰山一角,可能有大部分虐兒個案被隱藏。

政府部門各自為政,加上現時保護兒童的法例落後,導致本港虐兒問題嚴重,政府須全面檢討,盡快制訂兒童政策,確保法定機制可有效監察兒童權利受到保障。要為兒童的發展奠定基礎,需要保障兒童生存的權利,保護他們免受傷害,並盡可能滿足兒童的發展需要,令他們能發揮潛能。政府新成立兒童事務委員會負責推廣並宣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期望委員會能盡快檢討與兒童相關的服務,就兒童發展及成長制訂政策,並監察實施情況,確保兒童的權利、權益和福祉。

政府應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設立中央資料庫,收集、分析、發放有關兒童保護及發展情況的數據,令相關機構了解現況及趨勢,更有效探討預防虐待兒童的方向,及加強推廣保護兒童政策,為兒童提供安全的成長環境。政府亦須建立介入機制,加強早期預防服務,包括探訪及支援新生嬰兒家庭,向家長灌輸正面管教方法,提供支援服務予高危家庭組群。同時,亦要全面禁止體罰和設立兒童心理虐待法例等。

內地已頒布兒童發展綱要,制訂詳細兒童發展領域、主要目標和策略措施,港府亦應訂立兒童政策藍圖,完善保護措施。

東方日報

2018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