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涂謹申涉妨礙司法公正

仗義執言:涂謹申涉妨礙司法公正 
本月初深水埗港鐵站一名男子涉嫌持?刀襲警,被警員開槍制服,案件仍在調查中。立法會議員涂謹申日前聯同疑犯的家屬及僱主召開記者會,質疑警方調查工作,包括質問警方為何沒有做大規模問卷調查,呼籲目擊證人可以聯絡他,更認為途人在警員開槍的一刻,會停留拍照。
警方反駁指,已找到目擊證人並錄取口供。因此,涂謹申指摘警方「放棄尋找證人」之說並非事實,應該向警方致歉。涂謹申也弄錯了尋找證人與大規模做問卷調查的分別。如果是一般問卷調查,受訪者愈多當然得到愈具認受性的結果,但尋找證人不是以量取勝,重要的是證人有否清楚目擊事發經過。
眾所周知,證人的口供對案件調查十分重要,證人應避免遭受疑犯和相關人士的騷擾,但涂謹申卻呼籲目擊證人聯絡他,此舉動或會危害到證人,如果證人他日在庭上的供詞與警方錄取的口供內容不符,有機會造成妨礙司法公正。
涂謹申又稱,事發時適逢上班時間,應有不少途人會拍照拍片,呼籲市民交出片段。但警方一直提醒市民遇上襲擊時應切記「閃、避、求」三大策略:「閃」是盡快遠離施襲者視線範圍,不要停留拍攝;若不能離開則要「避」,即躲藏;最後一招為「求」,即舉報及求助。
涂謹申作為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不但沒這份警覺,反而向市民散播錯誤訊息。希望涂謹申若遇到相同情況,記得「閃、避、求」,不要留步拍照。
東方日報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