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D&G辱華風波

仗義執言:D&G辱華風波 

近日,意大利奢侈品牌Dolce & Gabbana(D&G)發布新宣傳片被內地網民指歧視外,設計師更辱罵「中國是屎國」(the country of shit is China),引發一場辱華風波。

事件不斷發酵升級,導致D&G原定在上海舉行的時裝騷腰斬,中國各大網絡商店陸續將D&G的商品下架,令D&G在中國的網上銷售渠道幾乎被切斷,D&G的意大利米蘭總部亦有華人抗議。

D&G惹起內地網民不滿早有前科,去年四月,D&G在中國街頭拍攝了一輯廣告照片,有網民指摘照片內容故意醜化中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於記者會表示,事件本質不涉及外交問題,中方不希望上升至外交層次,「不如去問一問中國的普通民眾,看他們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D&G在本月廿三日上傳一段影片,兩名創始人兼設計師稱,他們對中國文化的理解出現偏差,向全球華人道歉,並希望得到原諒,在結尾他們更用中文說「對不起」。但不少網民不接受這「遲來」的道歉,認為只是權宜之計,批評D&G「想賺中國人的錢,卻看不起中國人」。有內媒評論文章指,D&G及其設計師「對其他國家、其他文化的侮辱言行,既非正常的商業行為,也是對消費者的不尊重,更是對人類共同價值觀的挑戰」。

辱華風波因對中國有偏見而引起,D&G涉嫌辱華是個別事件,不應影響兩國人民的感情。華人消費者亦對事件表明態度,不尊重中國人民就不要賺中國人的錢吧!

東方日報

20181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