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基因編輯風波

仗義執言:基因編輯風波

深圳南方科技大學生物系副教授賀建奎日前公布,成功以基因編輯技術改變一對女嬰的基因,使她們對愛滋病免疫,該對女嬰本月已在內地誕生,是全球首對基因編輯嬰兒,引來全球科學界指摘。賀周三出席在香港舉行的第二屆人類基因組編輯國際峰會,多位科學家質疑其研究成果。

令人商榷的是,賀建奎試驗的對象是一對雙胞胎,實際上現有技術完全可以保證嬰兒不受愛滋病感染,根本毋須冒未知的風險進行基因編輯。因為現時基因編輯技術還存在明顯的缺陷,而科學界都知道風險。

人為刪除兩個孩子的正常基因,編輯的結果會隨後代擴散繁衍。潘朵拉魔盒一旦打開,後果將無可預料。因此,在基因編輯的安全及倫理問題未得以解決時,任何透過基因編輯技術製造基因編輯嬰兒的行為,都應該嚴格禁止。

基因編輯是由有二十年歷史的基因治療轉變而成,基因治療借病毒作載體,細胞或因此被感染及潛伏,由於風險難以預測,基因治療實驗已經停止。近十年科學家研發出基因編輯技術,但只作治療用途,不會套用到生殖細胞。基因編輯作為新興研究範疇,部分科學家為求做出成績而放棄倫理道德,但醫學實驗或會帶來不能預料的結果,並可能影響人類後代。

中國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日前就基因編輯嬰兒風波表示,科技部將配合相關部門展開調查,在進一步核實後將「依法、依規嚴肅處理」,並給社會一個交代。

東方日報

2018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