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港澳貢獻人士不勝枚舉

仗義執言:港澳貢獻人士不勝枚舉

在改革開放四十周年之際,《人民日報》早前以三個版面的篇幅公布「改革開放傑出貢獻擬表彰對象」,在一百人表彰名單中,港澳地區有五人入選:霍英東、曾憲梓、王寬誠、馬萬祺、陳馮富珍。他們的貢獻包括:積極投身祖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大力宣傳國家改革開放政策、組織海內外華人到內地投資、推動中國融入國際社會、參與港澳回歸祖國的法律起草或籌備事宜,為港澳順利回歸和平穩過渡、保持繁榮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

港人北上投資興業如恒河沙數,亦有港人加入內地的慈善公益事業,為國家脫貧出一分力。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接見港澳改革開放代表團時,點名讚揚兩名全國政協副主席,向美國和葡語系國家講好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習主席亦點名稱讚前特首對改革開放的貢獻,並肯定證監會前主席梁定邦、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幫助創建證券市場有關監管制度,為內地市場經濟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習主席更表示親身去參觀過霍英東等港商在一九七九年所建的中山溫泉賓館。

對香港人的善心,習近平如數家珍,例如邵逸夫對內地公益捐款超過一百億港元;田家炳為了捐助內地教育慈善事業甚至賣掉自己的別墅,晚年租住公寓;二○一○年青海玉樹發生大地震,香港「愛心義工」黃福榮冒着餘震救人,不幸遇難。

雖然今次傑出貢獻港澳表彰名單只有五人入選,但為國家作出貢獻的港澳人士卻是不勝枚舉。

東方日報

201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