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審計署批港台管理不當

仗義執言:審計署批港台管理不當

審計署發表新一份衡工量值報告,批評香港電台製作的節目雜項偏多、成本高昂、收視率低,更質疑港台外購節目繞過政府監管機制。其中港台教育電視幼稚園和中學的收視率分別大跌百分之六十六和三十八,但製作成本高昂,每小時計成本由○八至○九年度的七十七萬元,增至一七至一八年度的一百五十八萬元,十年間成本增加逾倍,各界嘩然。現時網上多媒體互動教材眾多,亦有專業公司製作高質素教材,政府須研究是否仍應由港台製作教育電視節目。

用平均收視率○點一點來評價港台未必公道,但黃金時段收視也極低,市民不滿太多重播節目及雜項內容,包括《漫電視》,沉悶無吸引力。審計署過往曾揭發港台管理混亂,今次再發現外購節目用協商的模式採購,而非招標,繞過政府的標準採購程序所設監管機制,有私相授受之嫌。

港台不能把所有問題歸咎於沒有六十六億元的新大樓或資源不足,應檢視採購程序機制,增加監管和透明度,及採取措施解決收視率低的問題,避免浪費珍貴的廣播資源,以釋除公眾疑慮。

此外,港台是由公帑營運,節目必須公正不偏。有市民讚賞港台某些節目富娛樂性及資訊性,但亦有大量批評部分「個人意見節目」偏激偏頗。港台應嚴守公正不偏的製作宗旨,製作有質素、公開、持平、有吸引力的節目。

港台的公帑必須運用得宜,制度必須清晰、公開和透明。港台的癥結是缺乏行之有效的監管制度,政府須下決心整頓。

東方日報

201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