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統獨與普選操弄

仗義執言:統獨與普選操弄

在過去二十餘年的選舉中,台灣民進黨都操弄「統獨牌」向綠營基本盤催票,而香港反對派也曾長期操弄「普選牌」來吸引選票。但一本通書豈可睇到老,統獨牌和普選牌也同樣會失靈。

早前的台灣九合一選舉,蔡英文故技重施,整個過程中不斷打統獨牌,一是以「恐中牌」慣技,炮製大陸對台的「威脅」;二是配合美國對中國大陸發動貿易戰,充當美國對抗北京的衝鋒兵。但統獨牌不是萬應靈丹,蔡英文只靠兩岸議題引起民眾注意,卻執政無能,經濟低迷,民生不振,社會空轉,終歸會被人民離棄。拉攏美國對抗中國大陸,也是死路一條。

在香港,無論是佔中或是每年的七一遊行,抑或是數不清的街頭運動,乃至反高鐵、反港珠澳大橋、反粵港澳大灣區,都打出「爭取普選」的偽命題,「爭取普選」成了反對派吸引選票的慣技。但反對派鼓吹的「真普選」,底牌就是「無普選」。反對派議員否決普選法案,葬送了香港人普選的機會,再也無法操弄普選牌,儘管反對派近年叫嚷重啟政改,企圖重拾普選牌,但已成明日黃花。

蔡英文的「拉美制華」與香港反對派的「損港遏華」,倒是殊途同歸。但兩岸走向對抗不符台灣民眾的願望和利益,蔡英文的籌碼只會愈來愈少。而美國「損港遏華」只會損人不利己,要由美國國民找數。反對派頻告洋狀,乞外力「損港遏華」,要求美國制裁國家及香港,損害香港利益,也令市民反感,失去民心。

東方日報
201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