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垃圾徵費須政策配套

仗義執言:垃圾徵費須政策配套 
固體垃圾徵費最快兩年後實施,但市民及業界都憂慮配套不足,政府在環保教育、垃圾分類回收等均未做好,徵費政策倉促推出,恐釀成混亂。
筆者相信社會支持「污者自付」原則,但擔心政府提出的方案會否出現反效果。例如建築廢物徵費及「四電一腦」計劃實施後,已令很多地方出現非法棄置及傾倒廢物等問題。
自二○○五年十二月實施建築廢物收費計劃後,雖然堆填區的建築廢物數量大減百分之三十二,但亦引發非法傾倒的問題。傳媒踢爆有人為逃避收費,將建築廢物傾倒在山邊、官地及街道,部門每年收到成千上萬宗非法傾倒建築廢物的投訴,可見「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結果需由食環署垃圾車將廢物送到堆填區,減弱了建築廢物收費計劃的成效。
「四電一腦」計劃的目的是避免製造電子垃圾,促進循環再造。方案實施成功令市區和大型屋邨的「四電一腦」垃圾減少,卻因為用家逃避收費、收買佬不再回收「四電一腦」、回收商不能即日回收等問題,令鄉郊出現非法棄置,結果有些「四電一腦」還是回歸垃圾房。
政府推行垃圾徵費,單單寓禁於徵未必能有效減廢,必須先解決非法棄置,做好全面減廢、回收和再用三個環節的配套,才能有效解決廢物處理問題。若回收配套未齊全,令人擔心非法棄置廚餘及家居垃圾會構成環境和衞生問題。政府必須詳細解釋政策細節,只有在取得市民的信任下,政策才可得以實行。
東方日報

20181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