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小巫見大巫

仗義執言:小巫見大巫 
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後,與媒體關係惡劣,他屢次批評主流媒體報道「假新聞」,更稱媒體是「美國人民的公敵」,言論惹起多個傳媒向特朗普「宣戰」,《波士頓環球報》發起#無敵」行動,全美多達三百五十家媒體一呼百應,紛紛發表捍衞新聞自由的社論,反擊特氏的言論,並斥責特氏「向自由媒體發動骯髒戰爭」。
中期選舉失利後,特朗普更變本加厲,多名記者遭謾罵。上周CNN女記者就通俄門事件提問,特朗普被挖瘡疤,當場辱罵該女記者:「我經常見到你,你問太多蠢問題。」
論地位和影響力,特朗普比黎智英高得多也大得多,但在辱罵恐嚇記者、「向自由媒體發動骯髒戰爭」方面,特朗普與黎智英比起來,不啻為小巫見大巫。黎智英在去年六月以粗口斥罵進行正常採訪工作的《東方日報》記者,並以「×你老母×」、「我實會搵人搞×你」、「我影×咗你嘅相」等出言恐嚇,有片為證。
黎智英的言行引起社會嘩然,各界都狠斥他嚴重損害新聞自由。記者事後報警,警方將案件列作刑事恐嚇案,交由港島總區重案組處理,並交由律政司研究,然而至今仍未指示對黎智英提出起訴。黎智英涉刑事恐嚇記者案件證據確鑿,律政司該告不告,而一向崇尚新聞自由、普世價值的反對派,為了保護金主,也絕口不提,記者協會則裝聾作啞、顧左右而言他。這一切,都使黎智英「大晒」,也使特朗普與黎智英比起來,不啻為小巫見大巫。
東方日報

2018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