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涂謹申充當美國代言人

仗義執言:涂謹申充當美國代言人

有報道指,廣東邊防部隊佔用香港沙頭角邊境禁區內一幅面積約兩萬平方呎的土地。在特區政府仍在跟進事件時,民主黨涂謹申就聲稱,是次事件「令人懷疑」解放軍可以在香港「自出自入」,猶如有「秘密通道」,更無限聯想到或有人可「非法」運送戰略物品來港。

特區政府正努力調查事件,反對派就危言聳聽大播陰謀論,是過於武斷,旨在唱衰香港。由於涉事地點涉及河道改道的範圍,是否屬於香港仍須待特區政府作進一步釐清。原屬深圳的河套地區,在九七年深圳河道治理之後劃歸香港,根據九七年國務院第221號令,深圳與香港區域界線以沙頭角河中心線為軸心,現時特區政府仍需徵詢法律意見處理界線問題。

涂謹申就是次事件扯到美國,稱美國一直「十分關心」香港是否一個「政治實體」,可以獨立執行自己法律,確保來自內地的受管制物品不能隨意通過香港運出國外。

不論涉事地點的土地是屬於深圳還是香港,都是中國主權和領土範圍內的事務,香港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從來不是獨立的「政治實體」,涂謹申抬出美國來擾亂調查,是否把河套地區當成了美國的領土?

「維基解密」一一年公開美國駐港領事館的機密文件,揭露涂謹申是美國駐港領事館的「要嚴格保護」對象。為何美國領事館要對涂嚴格保護?涂與美國有甚麼關係?當中涉及甚麼國家利益?令人相當懷疑。涂謹申就這次事件抬出美國來,是否充當美國的代言人?

東方日報

2018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