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門檻過高 怎能暢通

仗義執言:門檻過高 怎能暢通

當局於二○一二年推出「人人暢道通行」計劃,在公共行人通道加建無障礙通道設施。但計劃落實緩慢,截至上月底,現正推展的二百五十個項目中,逾六成仍處於正在施工、正進行勘測或設計工作的階段。

另外,該計劃申請門檻過高,雖然當局在二○一六年放寬門檻,但由於租置屋邨業權分散,有關「行人通道橫跨由路政署負責維修及保養的公共道路」的規定,令租置屋邨未能納入計劃,給屋邨內不少長者、傷健人士帶來極大不便。

筆者在立法會大會上要求特首放寬門檻,讓租置屋邨納入「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特首表示如因門檻而令租置屋邨未能納入有關計劃,願意研究。對於筆者要求增加資源,加快計劃的推展速度,特首指政府可以增加資源,但由於現時電梯技術工人未必足夠,要評估承建商承接能力是否足夠,執行能力上有困難,需再研究可否加快步伐。

筆者日前在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上,再向當局提問如何解決人手不足問題,當局竟回覆現時全港有八千多位註冊電梯工人已足夠。這些人手在處理全港電梯的維護工作已分身乏術,又如何有「足夠」人手再承接「人人暢道通行」計劃的增設電梯工程呢?筆者批評當局是嚴重評估不足,特首說人手不足,局方竟說人手足夠,十分荒謬。

當局必須盡快和業界商討如何吸引人才入行及加快培訓電梯技術工人,並從各方面增強承建商承接能力,讓更多天橋可以增設升降機,令長者、傷健人士真正受惠。

東方日報

2018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