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完善公廁革命

仗義執言:完善公廁革命 

本港很多公廁年代久遠,有些公廁非常污糟。早前有議員在立法會提出「公廁革命」後,港府初步訂立二十三個旅遊區的「重點改善廁所」清單,並對一些街市公廁進行了改善,包括筆者曾在本欄點名批評的荃灣楊屋道街市公廁等。但這並不足夠,香港公廁革命仍須努力。

有報章去年進行問卷調查,發現近八成旅客認為香港公廁衞生不能接受,又濕又臭。香港部分公廁的情況極之惡劣,坐廁及牆身污糟邋遢,地上亦有水尿漬橫流。港府應對全港公廁全盤檢視,除了衞生狀況外,公廁數目及各區的公廁分布亦須納入檢討範圍,也要檢討現時外判公廁管理服務的制度

微軟創辦人蓋茨日前出席北京舉行的「新世代廁所博覽會」,在會上發言指,一杯人類糞便就能攜帶二百萬億個輪狀病毒、二百億個賀氏菌和十萬個寄生蟲卵。正是其中的病原體引發了腹瀉、霍亂、傷寒等疾病,每年導致近五十萬名五歲以下兒童死亡。

據報,蓋茨基金會過去七年,在研發新型廁所科技上投資了兩億美元。蓋茨稱,基金會研發的新型廁所能夠把排泄物的液體及固體部分分開,除去有害物質,變成淨水和肥料;該技術毋須連接排污系統,並以再生能源發電。蓋茨指新型廁所仍需約十年時間研發成實用及經濟的產品,期盼到時能先用在學校及民居。

公廁影響香港國際形象,必須改革。政府應增加投資,研發和引進新型廁所設施及科技,更應呼籲市民及遊客文明用廁

東方日報

2018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