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通識科豈能無王管

仗義執言:通識科豈能無王管 

通識科缺乏準則,無論教學或考核都沒有「標準」,即老師喜歡教甚麼都可以。有家長投訴,有通識科教師在毫無正反意見的情況下,一面倒地在課堂講述自己的政治觀點,利用課堂宣揚反特區及內地政府言論,更有教師在課堂鼓吹港獨思想。有議員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上指出,有老師通過不受管制的課程推動港獨思想,擔心長此下去,學生哥變晒「紅衞兵」。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在政策上,老師不應該將個人政治觀點灌輸給學生。然而,當局卻毫無措施遏止教師在課堂鼓吹港獨荼毒學生。

通識無王管,衍生的問題多多。首先是多套通識科樣本教科書被發現內容良莠不齊,有課本把驅逐內地遊客、噓國歌及鼓吹港獨,扭曲為港人身份認同的「戰鬥」;有課本對人大常委會就《基本法》有最終解釋權不予認同。由於通識科課本毋須送審,故出版社在課本內容上有不少詮釋空間,例如「非法佔領中環」事件,有課本強調是違法佔領行動,但有課本則以「雨傘運動」褒揚事件。

其次,一些老師通過不受管制的課本內容,向學生宣揚港獨思想。近年有大學生發動「包圍校長」、搞港獨,與有老師借課堂向學生洗腦、灌輸自己的激進政治思想不無關係。

通識科的原意是擴闊學生的知識基礎,培養多角度、批判性思考,明辨是非,但是現時通識科已經變形,背離了原有意義,學生不是更通識,而是趨向偏聽、偏激及是非不分。政府豈能繼續放任不管?

東方日報

2018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