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美國百物騰貴

仗義執言:美國百物騰貴

中美貿易戰拖累世界經濟金融市場,更直接損害美國多個產業及消費者,美國市民未蒙其利而先受其害。經歷多年的低通脹後,美國日常消費品的價格只升不跌,令百姓受苦。美國從中國進口最多的,包括電子用品、食品,及眾多行業都需要的塑膠材料。特朗普固執己見發動貿易戰,美國業界和消費者已深受貿易戰帶來的負面影響,不但令美國國內就業前景不明朗,更推高物價,一般家庭或會成為中美貿易戰的受害者。

中美雙方過去曾就貿易戰嘗試對話,但都無功而回。近日,雙方再次展開對話,有望出現轉機。特朗普在本月一日推特貼文,指和習近平主席進行了「長久而美好的對話」,並稱雙方將於本月尾舉行的二十國集團峰會上會面。而中方亦回應指,雙方對中美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擴大中美經貿合作都有良好的願望,要努力把這種願望變為現實。

全球貿易的本質應該是互惠互利,但美國卻反行其道,實施貿易保護主義,令中美雙方、甚至全球的經濟前景蒙上陰影。

中國政府深明自由貿易制度的重要性,在本月起,降低一千五百八十五個稅目的進口關稅稅率,平均降幅為百分之二十六,涵蓋機電設備、紡織品、建材等。可見中國願意打開貿易大門,促進各國經濟活動。希望特朗普把握機會,在二十國集團峰會上和習主席達成共識,恢復兩國良好健康的貿易關係。這次,美國是要兩敗俱傷,還是和氣生財?

東方日報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