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新聞自由多重標準

仗義執言:新聞自由多重標準

立法會討論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馬凱工作簽證被拒續事件,有反對派議員要求傳召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多名官員到立法會解釋,議案在分組點票下被否決,鄭松泰更因發言離題而被逐出會議廳。會上多名建制派議員認同政府拒續發工作簽證給馬凱。實際上,政府拒絕個別人士入境而不解釋是一貫做法,也是國際社會慣例。英、美拒向外國人發出簽證的例子不勝枚舉,例如美國曾拒絕北京大學生命科學聯合中心主任饒毅入境,但反對派卻無視這些事實。

反對派議員多次強調,馬凱簽證被拒是政府以政治手段打壓香港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首先,馬凱並非以記者身份採訪及報道,而是以團體負責人身份為港獨分子搭台,與新聞自由是風馬牛不相及。而且,筆者舉例壹傳媒黎智英去年六月涉嫌刑事恐嚇東方記者,炮轟反對派多重標準,不譴責黎智英,卻袒護馬凱。

筆者指出,早前於網上有片段拍攝到黎智英以粗口辱罵記者,更涉嫌言語恐嚇記者,向記者說「我影×咗你嘅相」、「我實會搵人搞×你」等,但事後卻從未見有反對派去責罵或譴責黎智英一句,亦沒有於立法會提出引用特權法去質詢律政司,為何至今仍未提告黎智英。筆者認為,如果反對派如此重視新聞自由及言論自由,便不應多重標準,而是對所有記者一視同仁,不應輕視香港記者而只尊重外國記者。所以立法會整場辯論純為政治炒作,利用馬凱事件為港獨搭台,以及利用立法會唱衰及詆毀香港。

東方日報

2018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