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陳日君不了解中國

仗義執言:陳日君不了解中國

中梵關係近期取得重大突破,九月二十二日,中國外交部和梵蒂岡同時公布,雙方簽署關於主教任命的臨時性協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中方對改善中梵關係始終抱有誠意,也為此作出不懈努力,中梵雙方就主教任命達成臨時性協議,是雙方在關係改善進程中取得的重要階段性成果。

 

梵蒂岡聲明表示,很長時間以來梵蒂岡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地接觸,以商討共同關心的教會問題,推動進一步的合作關係,今次臨時性協議是經過漫長時間慎重商討後簽署。

退休主教陳日君在《紐約時報》投稿「教宗方濟各不了解中國」一文,自抬身價的同時,刻意散布仇恨。陳日君是否如他所言,了解中國的程度較教宗及整個梵蒂岡外交部門清楚,令人質疑。《紐時》竟然發表陳日君自我吹捧的文章,令人不敢恭維。難怪該報常常刊登香港反對派寫手練乙錚的港獨文章,還呼籲把諾貝爾和平獎頒給衝擊港府總部、揭開違法佔中序幕的雙學三人。

陳日君一貫阻礙中梵改善關係,今年一月,他質疑教廷官員對中國屈服,擅自在主教任命問題上讓步,而教宗方濟各並不知情。梵蒂岡對此發出聲明,強調教宗一直與教廷官員特別是教廷國務院官員保持密切溝通,並翔實告訴他們中國天主教會的現況以及雙方進行對話的進程。陳日君自詡「我了解中國教會,我了解共產黨,我也了解教廷」,又攻擊「教宗方濟各不了解中國」,但實際上是陳日君不了解中國。

東方日報

2018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