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史上最強廣告

仗義執言:史上最強廣告

《紐約時報》日前報道稱,特朗普手機遭中國和俄羅斯情報部門監聽,特氏發兩則推文駁斥《紐約時報》的故事離譜。有記者問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此事,華以機智的三段論回應:第一,《紐約時報》發表類似的報道,只會多一個在做假新聞的證據;第二,如果擔心蘋果手機被竊聽,可以改用華為手機;第三,為了絕對安全起見,可以停止使用任何現代通訊設備。

華春瑩機智的三段論,精彩例子不勝枚舉,例如她回應美國在南海滋事:第一,停止炒作所謂中國南海軍事化問題;第二,停止在南海地區尋釁滋事,因為橫行是有風險的,碰瓷也是需要付出代價的;第三,中方不會被任何所謂軍艦軍機嚇倒。

由亞里士多德提出來的三段論,是最基本的邏輯推理方法,一個三段論有三個部分:大前提、小前提和結論。例如上述華春瑩第一個例子的大前提,是《紐約時報》所謂特朗普手機遭監聽是假新聞;小前提是如果擔心蘋果手機被竊聽,特朗普可以改用華為手機;結論是可以停止使用任何現代通訊設備。第二個例子的大前提是美國必須停止在南海滋事,小前提是橫行有風險、碰瓷需付代價,結論是中方不會被任何所謂軍艦軍機嚇倒。

華春瑩把三段論運用得出神入化。她建議特朗普改用華為手機翌日,華為新機在內地正式發售,蘋果新機也開賣,據說蘋果店沒人排隊,華為店卻人潮湧動。在網上,許多人稱「華姐的代言」是「史上最強廣告」。

東方日報

2018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