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創新能力不足癥結何在

仗義執言:創新能力不足癥結何在

世界經濟論壇(WEF)發表二○一八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引入多項新指標,香港排名第七。香港在亞洲的排名,被連升三位、現時全球第五的日本超越,亦被第二位的新加坡拋離。WEF稱,香港創意和勞動市場效率方面表現遜色,指創新能力是本港面對的最大挑戰。

香港創新能力不足的問題年深月久,近年無論是WEF、瑞士洛桑管理學院或是內地社會科學院的研究報告,都指出香港在這方面須急起直追。創新不足、科技增速緩慢已成為香港的缺陷,政府必須帶頭創新,但香港官員普遍具有精英心態,被批態度傲慢,覺得自己叻晒,不聽民間智慧;政府又不要求官員必須學習創新科技及設計思維,部分官員愈趨因循守舊。現時大部分政府部門並不積極創新及善用科技,創科局成立了近三年,社會上開始有創科的氛圍,但推動發展智慧政府就如拉牛上樹,阻力重重。

社會充斥投訴謾罵文化,容不得任何人犯錯,亦是問題所在。創新必須突破,突破就要冒險,在動輒得咎情況下,政府內誰又願意冒險推動創新?若政府不帶頭,又如何帶領香港走上創新之路?

下一代又如何?新時代的教育講求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探索求真、創新創造。但香港仍然是「求學只為求分數」,不少學校及家長拚命催谷學生,甚少能做到因材施教。學生大多忙於做功課、應付考試,連睡覺也不夠時間,何來時間去探索世界、去想像、去創新?香港要提升創新能力,必須大刀闊斧求變。

東方日報

201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