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為保護瀕危大象努力

仗義執言:為保護瀕危大象努力

筆者一直關注保護瀕危動植物,最近獲邀加入「象牙聯盟2024」,與各國政治領袖一同推動全球象牙禁貿。

為保護大象、打擊非法象牙貿易,英國環境大臣高文浩邀請國際多位不同界別的名人,包括政治領袖和環保人士組成「象牙聯盟2024」,並於本月十一日,在倫敦舉行的第四屆「打擊野生動物貿易高級別會議」上宣布聯盟正式成立。

「象牙聯盟2024」為着力減少全球對象牙產品的需求,游說各個國家或地區關閉象牙市場,以立法和執法的方法,禁貿象牙及相關商品。聯盟會和二○一四年成立的「大象保護計劃」一同合作,與十九個非洲國家協力保護大象。

過去多年,香港都是走私野生動物的重要轉口樞紐。據英國廣播公司計算,香港的象牙銷售量遠比其他城市高。而據統計,僅二○一五年非洲就獵殺了約三點三萬頭大象,同年全球只剩下約四十萬頭大象,若不作出行動改善情況,野生大象在未來數十年便面臨絕種的危機。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加強打擊及堵截走私活動。

筆者自二○一四年開始推動香港立法禁止象牙買賣,經過多年努力,今年初成功通過立法,令香港成為全球少數成功立法禁止象牙買賣的地方,並大幅提高了走私的罰款至一千萬元及監禁十年,足見社會及政府保護瀕危野生動物的決心。

最後,筆者非常高興獲邀成為「象牙聯盟2024」的成員,可以與國際間保護野生動物的先鋒攜手合作,推動國際象牙禁貿的工作,為保護瀕危大象而努力。

東方日報

2018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