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全力反對但開心打卡

仗義執言:全力反對但開心打卡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上周六視察港珠澳大橋香港口岸及香港連接路,以便議員在大橋通車前進一步了解有關設施,以及跨境和本地的交通安排。

多名議員指出,是次視察令他們對通車準備及大橋整體運作的情況有更多了解,議員們提出多項建議,包括提供更多私家車泊位,令車主毋須辦理額外手續。

過往曾拉布反對大橋的反對派議員亦有出席,包括毛孟靜、范國威、區諾軒和鄭松泰。不同陣營議員參觀時的相處算是融洽,一同在口岸與旅檢大樓內「打卡」。反對派議員的表現,與他們以往在議會內反對大橋的情況大相逕庭。筆者當時笑言:「可能反對派人士其實也很想要這條橋吧。」

港珠澳大橋興建初期遭反對派以拉布及司法覆核的方式阻止,工程進展緩慢。若非當年大橋的建設被反對派阻遏,工程就不會一拖再拖。為反而反,香港點發展?

港珠澳大橋為實現粵港澳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邁出重要一步。全港有多達二十個巴士上落客點,可直達珠海口岸,最低雙程票價為二百二十港元,價格僅為船票的一半,乘客可以隨到隨走。

港珠澳大橋加上高鐵的「一鐵一橋」,將會推動「一程多站」旅遊概念,吸引更多旅客經香港到粵澳兩地,加強三地旅遊業的發展。大橋把香港直接連接到廣東省西部以至更廣更遠的地方,香港可更積極參與大灣區的發展。部分反對派人士從過去阻遏大橋建設,到將來利用大橋帶來的種種方便,似已不可避免。

東方日報

2018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