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完善四電一腦回收計劃

仗義執言:完善四電一腦回收計劃

政府在今年八月一日起實施「四電一腦」回收政策,至今已逾兩個月。不過,筆者收到不少居民投訴指,購買新電器及安排運走舊電器時遭雙重收費,加上回收商減慢回收步伐,令鄉郊出現大量「四電一腦」棄置物。

環境局實施「四電一腦」計劃情況相當混亂,為市民帶來更多不便,有違立法原意,降低各方對局方有效執行垃圾徵費的信心,令政策好事變壞事,導致擾民及令市民蒙受損失。

現時持牌經營「四電一腦」的回收商只有五家,僅一家提供上門回收服務,市民預約後須等待多天才能運走舊電器,加上回收商處理「四電一腦」的土地不足,經常爆倉,令回收商減慢回收步伐。這些措施未能配合政策,在鄉郊不少地方均發現被棄置的舊電器,嚴重影響市民安全和環境衞生。

「四電一腦」政策原意是避免棄置舊電器影響環境,但政府未作出適切的規劃和配套支持,對市民及業界造成不便,以致多區湧現大量「四電一腦」棄置物。筆者相信港人樂於支持環保,惟政策必須設身處地為市民和業界着想,才能配合回收政策,實現保護環境原意。

筆者促請政府要多落區聽取市民對有關措施的意見,盡快引入更多持電器廢物處理牌照的公司為政府指定回收商,撥出更多可供處置「四電一腦」的土地。此外,政府應考慮向另外四個回收商提供資助,設機制讓回收小店及「收買佬」協助市民回收舊電器,同時全面及定期檢討成效,加強對社會的宣傳。

東方日報

2018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