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救生員人手及培訓不足

仗義執言:救生員人手及培訓不足

九月初有救生員在荃灣汀九近水灣泳灘進行潛水工作期間遇溺死亡,令社會關注前線救生員的安全問題。事件過後,揭露當局並沒有向救生員提供清晰的潛水指引,救生員潛水工作亦受關注。

山竹風災過後,有救生員為打撈被吹毀的水尺,潛入淺水灣泳灘海底。而海底的垃圾,也是由救生員潛到海中清理。

最近連串發生的事件,例如救生員潛水工作遇溺,風災引致的防風及善後工作,反映康文署救生員的職前培訓嚴重政策缺失,政策混亂。

眾所周知,救生員的工作是拯救遇溺市民,但除此之外,還包括危險的潛水工作,例如搜救海中失蹤人口、移除海底危險物、潛到水底為海灘浮台綑上石躉等。然而,現時本港救生員只需接受潛水兩米的考核,與實際工作要求相距遙遠,導致救生員質素參差。加上政府不會要求救生員強制接受潛水裝備的訓練和考核,更指使用裝備與否由員工自行評估,導致部分救生員因缺乏相關知識而借故推卸工作。此情況不但引致部分救生員的工作量增加及加快流失,亦危害泳客的安全,損害員工士氣,更難以吸引新人入行。

救生員士氣低落兼培訓不足,特別是需要潛水工作及搜救的救生員,原來入職潛水訓練並不是必修課程,都影響救生員的質素。而工作使用裝備與否竟是由員工自行評估,簡直草菅人命,不顧救生員及市民安全,政府應盡快檢討及改善救生員制度問題及入職訓練。

東方日報

2018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