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豈可把良心當狗肺

仗義執言:豈可把良心當狗肺

超強颱風山竹九月襲港,不少郊區的塌樹至今仍未清理,中聯辦、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解放軍駐港部隊及部分中資企業組成約六百人的義工隊伍,於上周六到新界麥理浩徑清理風災造成的路障和垃圾。

經過八個多小時的連續奮戰,義工隊伍完成了以西貢北潭涌為起點、屯門為終點的麥理浩徑一百公里路段的六十五處嚴重受災點清理工作,路面恢復了乾淨和整潔。

有反對派質疑解放軍沒接獲港府求助就派員清理,是干預本港事務。公民黨主席梁家傑聲稱「唔係做義工就大晒」,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表示「解放軍點樣幫手都係唔啱」,另一立法會議員區諾軒則指,解放軍穿上軍服在郊區清理垃圾形同執勤,逾越一國兩制應有的規定,港府應提出嚴正交涉。

政務司司長對解放軍風災義工表示感激,指是次只屬公益活動,事前已通知漁農自然護理署,解放軍官兵是真的用心去做工夫,呼籲大家不要過分演繹事件。

實際上,駐港解放軍一直低調地為港人服務,例如先後進行廿一次集體捐血,累計捐血共三百七十二萬毫升;自二○○○年起至去年,部隊參與了十八次香港植樹日活動,已為香港種植了逾九萬棵樹;舉辦了三十次軍營開放活動及廿一次慰老愛幼活動等,軍人參與這些活動都是身穿軍服,從未有人投訴,亦從未有為香港添煩添亂。

解放軍義工風災後協助清理郊野公園當然是好事,竟要捱罵,反對派把良心當狗肺,反中反上腦,愈來愈不合情理。

東方日報

2018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