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新一份施政報告

仗義執言:新一份施政報告

新一份施政報告出爐,二百五十項新措施,涵蓋土地房屋、醫療、福利等,房屋政策依然是「重中之重」。

房屋政策新猷是在東大嶼填海造地的「明日大嶼」計劃,發展逾千公頃人工島,為本港增加長遠土地供應。筆者所屬政黨支持開展中部水域人工島填海計劃,「明日大嶼」計劃符合我們的建議。社會對填海有不同意見,但今日不開始填海,香港未來就沒有大型新市鎮。

新增土地的公私營房屋比例變七三比、重啟工廈活化、研究讓擁有房協單位的長者免補地價「大屋換細」等新房屋政策都可以嘗試,但應進一步包括容許提取強積金累算權益的一半作首次置業、設立居屋輪候冊等,冀幫助市民「上車」。

施政報告建議法定產假由十星期增加至十四星期,讓在職女性有更長時間作產前準備、產後休養及照顧初生嬰兒,筆者表示歡迎,但擔心政府工資補貼設上限,會令僱主招募高級管理人員時會情願聘請男性,影響求職時的公平性。

施政報告建議取消強積金對沖新方案,延長補貼期至廿五年及增加補貼金額至二百九十三億元。取消對沖在保障打工仔權益方面十分重要,社會對此亦有原則上的共識,但政府宜關注,香港企業有九成以上是中小企,中小企不可能作出大量的撥備,一旦僱主無力支付便要結業,對員工而言又有何保障?與此同時,也不要輕視取消對沖可能帶來僱傭合作模式的更改,出現大量合約工取代長工的問題。

東方日報

201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