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英美兩國裝傻扮懵

仗義執言:英美兩國裝傻扮懵

曾主持港獨組織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的香港外國記者會(FCC)副主席Victor Mallet,其工作簽證續期申請日前被港府拒絕。英國外交部要求港府作出「緊急解釋」,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指事件令人「不安」。中國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發文指,中央政府堅定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有關事務,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根據國際法及國際慣例,任何一個主權國家,有權自主決定是否允許外國人入出其國(邊)境,依照本國法律發給簽證、拒發簽證或吊銷已簽發的簽證。特區政府根據「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有權就是否批准在港工作簽證延期申請作出決定,一般不會通知申請人申請被拒的具體原因。

英美所謂要求「緊急解釋」及令人「不安」,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國際慣例。英美拒發外國人簽證的例子不勝枚舉,何曾做過「緊急解釋」或表示令人「不安」?這不是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嗎?有市民指出,為何英美兩國拒發簽證毋須解釋,而香港拒續工作簽證則要解釋?質疑有針對中國的成分。

Victor Mallet去年起擔任FCC第一副主席,FCC多次從事與該機構身份不符的活動,他不獲續簽是咎由自取,因為任何縱容港獨、搞亂香港的人都不會受到歡迎。對於Victor Mallet不獲續簽的原因,是否與他所屬的FCC替港獨分子提供播獨舞台有關,相信他本人心知肚明,英美對此也心知肚明。但Victor Mallet和英美卻揣着明白裝糊塗,其虛偽面目暴露無遺。

東方日報

2018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