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FCC不是法外之地

仗義執言:FCC不是法外之地

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早前邀請鼓吹港獨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到該會播獨,遭到社會各界批評。英國《金融時報》證實,該報亞洲新聞編輯、FCC副主席Victor Mallet的工作簽證續期申請被港府拒絕。

特區政府此次決定實屬依法辦事,任何人或組織意圖危及一國兩制,損害我國主權及香港整體利益,香港都不會歡迎。任何在港的人或組織理應尊重《基本法》,但FCC卻縱容港獨,做了很多與機構身份不符的行為。他們邀陳浩天作播獨演講,是串謀及協助播獨,Mallet作為該會副主席,應當承擔責任。

FCC不是「法外之地」,該會明明知道民族黨和陳浩天鼓吹港獨,亦深知為港獨護航將需承受一切後果,仍堅持要為港獨分子提供播獨舞台,而且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及港府已經不計其數發出警告,要求該會取消播獨演講,但FCC充耳不聞。這種行為已嚴重影響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破壞了香港社會重大利益。既然如此,FCC以及該會的第一副主席Mallet,就應該要為協助播獨承擔必要的法律及政治責任。

二十四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其後發表聯署聲明,「強烈譴責」政府政治打壓FCC,進一步打擊香港新聞自由。按照國際慣例,任何國家和地區都沒有必須無條件為外國人士續簽工作簽證的規定。陳浩天及FCC的言行已超越新聞自由範疇,特區政府完全是按法例辦事,更合乎國際慣例,沒有任何所謂的「政治打壓」,反對派為違法違規的FCC護航,根本站不住腳。

東方日報

2018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