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發展旅遊業新契機

仗義執言:發展旅遊業新契機

內地十一黃金周,適逢高鐵香港段開通,吸引更多內地旅客來港。然而,有旅遊業界人士表示,現時經高鐵訪港旅客主要是個人遊,由於旅行團的車票安排太遲公布,令十一旅行團未能受惠。儘管如此,高鐵與港珠澳大橋令兩地居民來往更加方便,相信能為香港帶來更多客流。

高鐵接通後,會進一步推動珠三角地區的旅遊發展,特別是吸引福建、湖南、江西、雲南等省市的旅客,乘搭高鐵沿線觀光,令旅程更加豐富。這部分旅客群將可增加本港過夜遊客人數,並帶動酒店、餐飲等方面的消費。而港珠澳大橋連接了香港與珠江口西岸的陸路交通,不僅將香港與澳門從陸路打通起來,並實現珠江口西岸的內陸與香港以最短距離的陸路來往,對香港旅遊業的發展有重大的正面影響。

高鐵和大橋通車後,迪士尼樂園和海洋公園與珠三角地區城市的來往時間大幅減少,到主題公園的短期遊、周末遊將會蓬勃起來,並有助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業合作。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擁有便利的交通樞紐,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給本港旅遊帶來好處,不但便利港人和內地遊客旅遊,從更宏遠的角度來看,香港可以作為橋樑,推動「一程多站」、「多地聯遊」的旅行模式發展。隨着高鐵和大橋通車,訪港的外國遊客可以將香港作為樞紐地,更容易轉乘到大灣區各個城市,所以對外宣傳時可與內地其他城市的旅遊景點一同推廣,亦有助解決香港景點不足的問題。

東方日報

2018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