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新人事 新作風

仗義執言:新人事 新作風

海關近年偵破案件數字平穩上升,日前查獲黑幫毒品案,又破獲多宗走私販毒案件,近月更連續搗破兩宗近年來最大的毒品及走私案件。海關亦打擊走私瀕危物種,今年首八個月的破案數字比去年同期升幅高達近八成,更於六月與內地海關聯合行動,成功打擊跨境走私象牙。

據前線關員透露,政府去年任命現任海關關長鄧以海,是首位由海關內部晉升的關長,打破過往多數由政務官「空降」擔任關長的做法,有助推動海關內部晉升,關員均感到十分鼓舞,執勤時更有士氣,是近期屢破案件的要素之一。

除了回歸時由海關總監李樹輝繼續擔任海關關長外,由曾俊華開始,其後的關長都不是海關內部晉升,全部均由政務官空降出任。空降關長只任職數年,便會調遷到其他部門,令人感覺海關關長的職位只是政務官的「踏腳石」,關員難免會懷疑關長會否全力做好工作,而管理層亦需每隔數年跟新關長重新磨合,有損關員士氣。海關多次空降首長,影響員工士氣之餘,亦會打擊政府的認受性及公信力。

香港回歸以來,政務官在管治團隊中舉足輕重,但政務官一直以來的訓練都以通才為本,恒常調任之下,政務官未必對單一範疇有本身的抱負和願景,專業知識亦可能不足夠。一旦貴為主要官員,就可能千頭萬緒無從入手,只能努力維持穩定免出問題。海關於「新人事、新作風」下,打擊毒品及走私比以往更有效率,值得肯定,政務官調任制度亦應重新思考。

東方日報

2018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