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專才庫企劃資助可加碼

仗義執言:專才庫企劃資助可加碼

創新科技急速發展,不同國家與地區爭相投入大量資源扶植科研及培育人才,反觀本港起步較遲。不少業內人士均指本港科技人才不足,新推出的「博士專才庫」企劃,目的是幫助企業吸引博士級專才來港工作,但企劃有太大局限,令許多企業未能受惠。

創新科技署上月推出博士專才庫企劃,為合資格的香港科技園公司與數碼港租戶,以及獲創新及科技基金撥款等機構,資助聘用最多兩名博士後專才,每人每月最高獲三萬二千元津貼。有業界人士反映現時政府資助金額並不足夠,由於人工及租金是公司主要開支,要請一個博士生人工最少三萬元,初創企業未必能負擔,若政府提供足夠資助,可大大減輕負擔。

城大副教授黃永明稱,內地大公司加上地方政府的資助,可出到五、六萬元人民幣聘請人才,香港好難與內地競爭。他指內地科技公司招聘人才十分積極,如華為會一年兩次到城大招攬博士生。

筆者認為政府應盡快及定期檢討博士專才庫企劃,因為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一年檢討一次都不足夠,更不應等待五年才作檢討。港府應與業界頻繁交流,有需要時要加大資助金額,並增撥大學資源培訓人才,才能促進創科發展。而政府在優化企劃時,應考慮不同行業發展的需要,例如銀行業對金融科技人才求才若渴,香港普遍對人工智能、資訊保安及大數據分析人才有愈來愈大的需求等,政府政策應更全面惠及不同行業,才能加快本港創科發展。

東方日報

2018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