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涼薄讕言 令人齒冷

仗義執言:涼薄讕言 令人齒冷

朱經緯於違法佔領行動時,因執勤時揮警棍襲男途人被裁定罪成判囚三個月,其後獲准保釋提出上訴,高院日前駁回朱的上訴維持原判,他即時入獄服刑。許多支持者對判決感到失望,有團體於庭外聲援朱經緯,高叫「支持朱經緯,執法無罪」及「司法不公,殘害忠良」等口號。

警司協會主席郭柏聰事後發表聲明對判決感到失望,強調協會將繼續支援朱及其家人,包括支持他從法律途徑進一步上訴。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伍偉基表示,對判決感到非常失望,認為案例會為警務人員帶來疑惑,往後執行職務時或欠保障。

警員於應付涉及成千上萬人的違法佔領時,疲於奔命,結果反有前線警員淪為階下囚。今次判決使很多退休及現役警員感到失望,對警隊基層帶來一定程度的打擊,市民亦會憂慮判決影響警隊士氣及前線警員未來執法的信心。

無論如何,入獄都是悲劇,親友都會傷心難過。這時候,身為大律師的公民黨黨魁楊岳橋竟趁颱風山竹抽水,以「山竹之下,你很安全」揶揄朱。如此涼薄讕言,令人齒冷。

楊岳橋屢屢失言,而早前撐暴力衝擊立法會,他更指出「入獄的十三人都因為案底而令人生變得更精彩」,如此歪理也講得出,不單誤導年輕人犯罪入獄的嚴重性,市民更質疑他已違反律師操守。楊岳橋當然不會犧牲自己的法律和政治事業,去監獄體驗「精彩人生」,也不會為「山竹之下很安全」去蹲監。衣冠楚楚,但如此涼薄,小心等天收。

東方日報

2018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