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英方對香港「三無」

仗義執言:英方對香港「三無」

就英國政府近日發表最新一份所謂《香港問題半年報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中方要求英方正視現實,停止發表有關報告,停止干預香港事務。

華春瑩早於四年前已經一針見血指出英方對香港「三無」:「香港已於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一九八四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就中方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和過渡期有關安排,對中英雙方的權利義務作了清晰劃分。英方對回歸後的香港無主權,無治權,無監督權,不存在所謂『道義責任』。」

《中英聯合聲明》對中英的權利與義務作出明確劃分,英方享有的權利和義務均已履行完畢。《聲明》第一、二條是最核心的條文,以聲明及相互銜接的樣式列明中英雙方在實行香港政權交接的共識。於政權交接後,兩條文已履行完畢。第三條及附件一是中方以單方面聲明的形式,宣布中國政府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及有關具體說明。該部分內容不涉及英方。第四至六條和附件二、三以中英共同聲明的方式,規定兩國在本港過渡期的相關安排,包括中英聯合聯絡小組的建立及職責等。隨着香港回歸與各後續工作的完成,這些條文亦已履行完畢。可見,《聲明》並未有任何條款規定英方於香港回歸後仍要對本港承擔責任。英方無權再按該文件對本港提出新的權利義務。

從末屆港督彭定康乘搭遊艇駛離維多利亞港的那一刻起,不論基於甚麼理由,英國別再想對本港施加任何影響了。

東方日報

2018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