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香港勿做「大嘥鬼」

上善若水:香港勿做「大嘥鬼」

香港作為富裕城市,人均廚餘棄置量持續高企。因此,政府於2013年推出「惜食香港運動」,力求改善浪費風氣。五年過去,本港仍產生大量廚餘,政府應增加誘因和渠道,鼓勵企業減少廚餘,同時傳揚惜食文化,建設香港成「惜食之都」。

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每年供人類食用的糧食中,有三分之一遭到耗損或浪費。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廚餘數量驚人,每天棄置逾3,500噸廚餘到垃圾堆填區,佔都市固體廢物量的四成。雖然環保署2016年的數據顯示,家居廚餘的人均棄置量持續三年下跌,但工商業廚餘的棄置量則按年上升6.5%,可見只有少數商戶參加惜食運動,參與率明顯過低。

有見及此,非牟利機構「惜食堂」回收本地飲食界的剩餘食物,並製成飯盒,免費贈予基層市民。現時,惜食堂每天回收約五噸可用食材,提供九千份熱飯餐和食物包,一年令逾百萬人次受惠,其中70%為長者。該機構多年來秉承其「停止浪費、解決飢餓、以愛相連」的宗旨,為香港的惜食運動作出不少貢獻。

然而,要改善本港廚餘過多的情況,單靠私人機構的力量有限,政府須投放更多資源,鼓勵飲食業將多餘的可食用食物,捐贈給食物銀行,進行回收及食物再分配,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勿做「大嘥鬼」。

都市日報

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