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將軍澳填料庫延期三弊

仗義執言:將軍澳填料庫延期三弊

將軍澳第137區土地由○二年起以臨時政府撥地形式,劃作臨時填料庫之用,港府於一三年答允原定今年底關閉,現在卻延長填料庫運作多五年。由此產生三大弊端。

一是政府出爾反爾,違反承諾,置將軍澳居民及社會輿論強烈批評於不顧,仍強行延期,並未提供關閉填料庫的時間表,拖了五年又五年,使關閉臨時填料庫遙遙無期,當區居民將繼續無了期地承擔厭惡性設施的責任。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政府無信,施政大忌。

二是將軍澳人口漸多,附近道路網絡使用日益頻繁,137區臨時填料庫每天近四千架次泥頭車進出環保大道,途經坑口、清水灣半島、日出康城一帶,構成嚴重的噪音滋擾及道路危機。延長填料庫將使將軍澳的車流量相應增加,並衍生更多涉及重型車輛的交通事故。政府忽視居民和駕駛者安全,違反以民為本原則。

三是137區有一百零四公頃珍貴土地,當中八十公頃於前年《施政報告》已建議重新規劃作近十萬人的新市鎮,此可提供大量土地供應,興建大量公營房屋,紓緩居住難題。但填料庫延期將加劇住屋緊張問題,拖慢公屋輪候冊時間。

港府於處理地區事務上一直欠長遠目光,將軍澳的城市規劃屢屢失誤,亦未有穩妥分辨民生的緩急輕重,而延期填料庫更令市民大失所望。137區屬珍貴的土地資源,政府應盡快規劃及落實該區的未來方向,加快發展步伐,否則居民只會對政府施政進一步失去信心。

東方日報

2018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