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不擇手段栽贓陷害

仗義執言:不擇手段栽贓陷害

筆者日前到全球最大的海水化淡廠以色列索萊克水廠考察有感,指出廣東省內的水資源日益緊張,香港增加淡水資源供應,減低對東江水源的依賴是刻不容緩。《蘋果日報》誣衊筆者突推「港人港水」,「離間緊兩地人民之間的感情」,「搞緊港獨」。這嚴重歪曲筆者的原意和一貫立場。

早前,筆者在本欄發表《港府對缺水欠危機意識》,指出:「港府對全球乾旱導致本港缺水欠危機意識,只依賴東江水,但萬一遇到特大乾旱,東江水水量大減,本港豈非要和其他城市爭用水?」又強調:「政府應更妥善管理、積極開拓及保護水資源,建構以本地水塘蓄水、東江水以及沖廁海水為主,以海水化淡、再造水、中水重用和海綿城市集蓄雨水為副的新格局,以確保本港有充足的用水供應。同時應推廣環保生態教育,推動市民珍惜用水。」

事實上,內地一直為本港提供穩定的東江水,為港人的生活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貢獻,港人「飲水要思源」。然而,全國現時均面對淡水資源不足的問題,故香港不應過分依賴東江水,並有責任提高自身淡水的自給率。

因此,筆者呼籲港人「飲水要思源」,與要求港府積極開拓包括海水化淡在內的水資源,一點也不矛盾。不依賴東江水不等於放棄,而是更加珍惜,同時未雨綢繆建構水資源的新格局。

《蘋果日報》與其刻意栽贓陷害,不擇手段製造新聞,何不恪守專業操守和保持客觀報道,以盡傳媒應有的本分?

東方日報

2018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