仗義執言:香港應成為惜食之都

仗義執言:香港應成為惜食之都

非牟利機構「惜食堂」日前舉行感謝宴,該機構多年來為基層市民提供免費飯餐,宣揚停止浪費,並照顧社會上有需要的人士,值得推廣。香港作為富裕城市,人均廚餘棄置量偏高,響應惜食運動可改善情況。政府應增加誘因和渠道,鼓勵企業及市民減少廚餘,同時傳播惜食與關愛的文化,將香港建設成「惜食之都」。

惜食堂與本地飲食界合作,致力回收仍可食用的剩餘食物,製作成營養均衡的飯盒後,免費給予基層市民。惜食堂現時每天回收約五噸原本要棄置堆填區的可用食材,製成九千份熱飯餐和食物包,一年受惠人次逾百萬,當中百分之七十是長者。

香港作為國際都會,在浪費食物方面數量驚人,每日棄置超過三千五百噸廚餘,是本港都市固體廢物量的四成,可見惜食運動在香港仍未普及。聯合國糧農組織指出,每年供人類食用的糧食中,有三分之一遭到耗損或浪費,同時卻有十億人忍飢捱餓,可見國際社會亦關注食物浪費問題。然而,香港的惜食運動推行未如理想,只有少數商戶如超市參加,參與率明顯過低,一般市民缺少相關渠道處理生活中的廚餘。

政府雖然推出私人屋苑廚餘循環再造項目,以及公屋廚餘回收試驗計劃,但是只提供短期資助,難以發揮功效。要成功推廣惜食習慣,政府須投入更多資源,鼓勵商界進行食物捐贈計劃,將剩餘的可食用食物經食物銀行等渠道,重新分配資源,派發給有需要的市民,既可傳達關懷,又可減少浪費。

東方日報

2018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