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若水:樹木管理落後 改革刻不容緩

上善若水:樹木管理落後 改革刻不容緩     

 

香港近日發生塌樹殺人事件,一名印傭在秀茂坪被樹枝擊中身亡;而過去10年,已有五人因塌樹失去生命,事件揭發現時樹木管理制度漏洞多多,情況完全不能接受。

 

本港不少地方其實並不適合種植樹木,例如榕樹雖然生長力強,但因地方過小,連帶樹圈亦過細,令榕樹「樹大根細」,有倒塌危機;一些台灣相思樹超過了三至四十年的適當樹齡應予移除,有關部門卻依然沒有行動,嚴重危害行人的安全。

 

政府多年來「意見接受、態度照舊」,加上害怕反對聲音而卻步,以致未能把握時機處理危樹,埋下大大小小計時炸彈。

 

而樹木辦成立近10年,卻未能統籌路政署、民政署、康文署等部門的樹木管理工作,由於部門各自為政,以致屢次釀成致命意外。

 

就此,筆者聯同西貢區議員已經向政府提出六點要求:清理及移除車輛兩旁的危樹;定期進行樹木護理及清除薇甘菊、牽牛花等危害樹木的攀緣植物;多加培養樹木專家及管理人才,並加強教育宣傳;訂立完善樹藝師註冊制度;加強樹木辦架構及職能,全面統籌及管理各部門的樹木工作;完善樹木風險評估指引。

 

都市日報

20180907